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约翰福音3:22-30 (6/12/09)

这事以后,耶稣和门徒到了犹太地,在那里居住施洗。约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为那里水多。众人都去受洗。那时约翰还没有下在监里。约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辩论洁净的礼。就来见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但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22-30)

施洗约翰的侍奉,是所有传道人侍奉的典范。他的事工只有一年的时间,他没有政治的权柄、没有宗教的地位、经济的支持、也没有军事的力量,这和耶稣基督自己的事奉是很相似的,他不吃普通人的饭、不住世人的房子,乃是在旷野靠着蝗虫、野蜜,穿着骆驼毛的衣服传讲天国的信息。他不畏人情、不妥协与世俗的权威,最终殉道。施洗约翰就是那“世界不配有的人”(希11:38),也是“配得那世界的人”(路 20:35)。

施洗约翰可以说是上帝仆人的表率,每当我们如此思考自己的侍奉的时候,不是要看到自己的成就,而是要感到自己的羞愧,自己的不配。真正的侍奉不是喧宾夺主,而是“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了
。”;真正的侍奉不是端着自己的职位、成就死死不放,而是在自己侍奉结束的时候,能有自知之明地能说出“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约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辩论洁净的礼。就来见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但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我们不知道说这话的门徒是抱着怎样的心态,一年之前,施洗约翰的侍奉造成了全以色列的震动,成千上万的人涌向约旦河,领受施洗约翰的洗礼,然而一年之后,时代转向了,焦点转移了,耶稣基督的侍奉吸引了更多的人,甚至是追随自己的学生,包括很多佼佼者,比如彼德。对于施洗约翰来讲,这光景是怎样的一种情绪?所谓的“后权利焦虑”在历史当中成了多长仇恨的催化剂?多少伟大的人因为不堪后背对自己的荣耀的夺取而滑向堕落的报复?

教会要悔改,今天教会领袖之间的勾心斗角绝不比世俗的商场更少,是什么让人对竞争者的出现产生不必要的痛苦?侍奉早期的火热,而在侍奉晚期却要关心自己在历史上的定位,也因此不再能做荣神益人的工作。原因何在?原因即在于侍奉初期心中埋下的就是动机不纯的种子。“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是施洗约翰的美好见证。我们的侍奉是什么?是自己的牺牲以帮助上帝吗?不是的,乃是一边侍奉一边发现自己其实不配侍奉,乃是越侍奉越发现这圣工完全是神的工作,不是自己的工作。“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这就告诉我们曾经的成就,曾经的复兴,曾经的繁茂都是神的恩典。呼召、拣选、恩典和机遇都是出于神的。侍奉的果效,乃是圣灵的工作,与我有什么关系?不过是上帝透过我的口所作的。侍奉的心志是唯愿神的旨意成就,神的国度的扩张,却不是要夺取神的荣耀。

感恩的从神领受,又感恩的把一切交出,这正是约伯的见证。一天之内约伯的十个孩子都死了。面对厄运,他的妻子作出的是感性的呼喊。“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伯2:9)。然而约伯选择的是感恩,是顺从。“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这是真正的感恩,真正的神本。我们今天感性的感恩有多少是人的东西?有多少是人的表功?人自己的荣耀?

“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施洗约翰的心志是所有今天的传道人应有的心志,传道人是什么?传道人不过是工具、是器皿、是桥梁、是驴驹。荣耀是谁的?是驴驹的吗?(参:太21:3)驴驹没有被骑过,乃是说传道人的根基不能建立在别的上,只有神的可以用他。今天做传道的工作,得到人所给的荣耀,要羞愧,要明白自己也是罪人,不过是蒙了呼召,蒙了恩典。恩赐、口才都是神给的,我们将用这些恩赐所作的侍奉归回给神是应当的。

“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曾说”说明施洗约翰曾经强调过,甚至一再强调过这一事实。面对门徒几乎带有挑拨性的报告,施洗约翰第一的反应是警戒门徒他曾讲过的,曾见证过的,说明他不希望门徒在这个问题上将自己和基督有所混淆,有所并列。然而我们多少次忽略了像这样的警戒之言?耶稣说,嗳,不信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可9:19)。在施洗约翰看来,耶稣基督的兴旺绝对不是自己的威胁,这觉悟乃是本于他侍奉开始时即有的纯洁的动机。把一切竞争者当作自己的威胁是魔鬼的诡计,他让人体贴肉体的情欲,对威胁就变得敏感。然而,纯心的侍奉动机可以得胜肉体的邪恶动机。

所以推动归正神学关键不在于讲章多么严谨,多么逻辑,多么华丽,若传讲的人本着自私的心,那么所讲的实在是比无神论都不如,推动归正运动需要归正的人(Reformed Person),有神的性情、顺服神的思想、神的计划和圣灵的引导。动机如此重要,所以决心侍奉的人从起初就要认定你的异象和心志,并以神的道炼净自己的动机。唐崇荣牧师曾经问过计志文老牧师如何能一生被主使用,计牧师回答:“如果你是纯金,为什么要怕火?”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人可以祈求上帝、并立定心志保持动机的纯洁。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耶稣基督是羔羊婚宴的主角,是教会的头,而教会是主的新妇。施洗约翰不过是预备婚礼的。我们看到,保罗在以弗所书中以婚姻比喻基督和教会的关系,乃是受到了施洗约翰的影响!教会是谁的?是牧者的吗?是长老的吗?是会众的吗?不是,教会是基督的。一切与圣工有份的要看到这个,要像施洗约翰一样听见主的声音就“喜乐满足”。这就是侍奉,就是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施洗约翰做到了这样的侍奉,“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至此施洗约翰的侍奉就画上的句号。

最后,我们知道在路加福音中记载了施洗约翰在被下在监里后对耶稣基督的弥赛亚身份产生过怀疑(参:路7),这如何理解?主有责备约翰吗?没有,主乃是用话语坚固施洗约翰。“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路&;22-23),我们也就看到了施洗约翰就坚决预备心,也为主殉道。这件事安慰了千千万万忠心的传道人,因我们看到,最伟大的传道人,他也是有软弱,而面对仆人的软弱,主是安慰,是“压伤的芦苇, 他不折断; 将残的灯火, 他不吹灭;”(太12:20)。特蕾莎修女的日记曝光后,人们发现她在自己侍奉后期记载了相当的怀疑、挣扎、甚至是信心的动摇。这些不但没有羞辱主名,更是安慰了千千万万在困难中呼求的正在侍奉的人们。“义人虽七次跌到,仍必兴起,”(箴言 24:16)

基督必然兴旺,我们必将衰微。这是神的旨意,我们在生命进程中变小不要伤心,乃要感恩,因神的心意本如此,让耶稣基督在我们身上显为大,是应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