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约翰福音4:1-17 (14/02/10)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须经过撒玛利亚。于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撒玛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

妇人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约翰福音4:1-17)

耶稣在第三章对学识渊博的宗教领袖讲话,在第四章他对一个被社会所弃绝的淫荡的妇女讲话。耶稣基督同尼哥底母的对话是在夜里,然而与女子的对话却是正午时分,时间的把握可以说恰当好处。在主的生命中,在他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感到最伟大的智慧。

第三章的对话是由宗教领袖发起的,而第四章则是耶稣基督主动和那妇人谈话。在第三章的对话时候,可以说尼哥底母是在不解与困惑中离开,而在第四章,这个妇人不仅明白了,而且还对整个镇子作见证,让人们可以知道这位弥赛亚。第三章中,耶稣是被动的受访者,而第四章中他是主动去寻找失丧的人。

这两种境况的对比展示了耶稣基督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他不仅可以满足知识分子和德高望重的人对于真理的求索,他也能深入社会去关怀那些缺少教化和被社会所遗弃的人。他不仅仅对群众布道也对个人布道,它不是在众人中集体挑选他的门徒,而是一个一个单独把他们呼召出来。

第四章耶稣基督选择经过撒玛利亚,虽然通常人们是走另外一条路,然而他如此行却是有神圣的目的。门徒并没有多问而是跟随主,而主就打发他们去买食物。正午时分,一个女人来到了井旁。她见到有个男人坐在那里应该是失落的,因为她选择炎热的中午去打水就是为了避开人们鄙夷的目光,她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方式让她无法在众人面前抬起头来。她可能是那个众人茶余饭后议论纷纷的人。

这时候她看到了一个犹太男人,在那个时代犹太人是不同撒玛利亚人来往的。所以这里就有了一个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张力。她没有说话,是主耶稣先开始了对话。当我们侍奉的时候,有时我们不能只是等待其他人来找我们,有时我们一定要主动的去接触。耶稣知道这女人的一切事情,然而耶稣却用最智慧的方式开始这一段的对话。“请你给我水喝”,个人布道的开始,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了。耶稣基督表明他尊重这个女人的尊严,而且告诉她她仍然有能力帮助其他的人,她有打水的器具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肉身的饥渴。

如果你鄙视你布道的对象,你的布道永远不会成功。布道的头一个策略是尊重我们布道的对象。我们都是不配的,在上帝面前都充满了罪恶。我们都不配他所赐下的恩典。但仁慈的上帝差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不是在君王的宫殿,却是在卑微的马槽,对我们人生的悲苦满有同情和怜悯。耶稣基督按手在麻风病人和死者的棺木上,他是接近人群的,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而且认可每一个人应有的价值。

在尊重他人这一方面,我们华人是十分吝啬的,但耶稣基督是尊重这个女人的。这女人可以有多种回应的选择,像是“你真的渴吗?”,“走开”,“等我回来再说”等等,她这个女人的回应却直指信仰和种族的矛盾。她的智力是不差的,她问一个男人怎么能寻求一个女人的帮助,她问一个犹太人怎么能和撒玛利亚人讲话呢?

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他的回答是最棒的。“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这是个非常温柔,坚定又礼貌的回应。他的话语意味着他自己就是上帝最大的恩赐。这与女人所能给他的水不同,何况她所能给予的一切又是来自于上帝。

虽然对耶稣的回应感到惊讶,她在这个时候并没有改变自己傲慢的态度。她转换话题进行心理攻势。她表明她怀疑耶稣基督的话语,因为他明明刚才告诉她要水喝,但现在却说可以给自己活水。她说耶稣并没有带任何的工具,井又深,怎么可能打出水给人喝呢?她同时因这井是祖宗雅各1900年留给他们的而骄傲。她挑战耶稣的权柄,质问他是不是比祖宗雅各更大,这些都表明她对于耶稣基督能否给她活水表示极大的怀疑。

耶稣的回应是最卓越的。耶稣告诉妇人这口2000年的古井也许是有价值的,但是凡喝了这井水的人却还是要再渴,但喝了耶稣所赐的水的人便不会再渴。他并没有介入无谓、愚蠢的辩论,因为他所赐的水中将涌出永远的生命。到这里,耶稣所说了没有一句是有误的,然而妇人还有一句话是对的。

这时候妇人被提醒的现实是她每天都不得不来到这个井前来打水,而且也开始意识到这场对话并不是耶稣需要她而是她需要耶稣。耶稣的信息是如此的独特,他超越了所有人类的辩论和智慧。我们相信妇人在此时觉悟到她内心中的一个需要。

这段经文让我们开始情势是如何开始发生转折,妇人开始有了正确的回应。“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一旦她认识到了自己内心的需要,耶稣基督就说出了最重要的话——“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当她听到这话的时候她被镇住了,“我没有丈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