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约翰福音 5:31-44 (13/06/10)

我若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就不真。另有一位给我作见证。我也知道他给我作的见证是真的。你们曾差人到约翰那里,他为真理作过见证。其实我所受的见证,不是从人来的。然而我说这些话,为要叫你们得救。约翰是点着的明灯。你们情愿暂时喜欢他的光。但我有比约翰更大的见证。因为父交给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这便见证我是父所差来的。差我来的父,也为我作过见证。你们从来没有听见他的声音,也没有看见他的形像。你们并没有他的道存在心里。因为他所差来的,你们不信。你们查考圣经。(或作应当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但我知道你们心里,没有神的爱。我奉我父的名来,你们并不接待我。若有别人奉自己的名来,你们倒要接待他。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翰福音 5:31-44)

犹太文化的精髓,在于一个“真”字。信仰独一的真神,接受独一真神真实的启示,然而使徒保罗却说他们“向神发热心,却不是按着真知识。”(罗马书10:2)。当犹太人失去了真的品质,就自然无法寻求上帝的荣耀,然而就是那个时代,“真”却是基督见证的实质。

关于公义,基督教中最大的反合性,就是公义的主受到不公义的罪人的审判,人类似乎是弃绝了上帝的圣子,然而实际上却是上帝许可任凭人自己“觉得”弃绝了上帝;人以为自己取得了对神得胜,实际上却是与上帝所预备的救恩无份。上帝是主,所以上帝永远是主动的。

“真”不是相对的,“真”是对不断变化的回应却无法改变的事实。“假”是经不起考验的本质。耶稣基督讲:“我若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就不真。”就把“真”这个问题在信仰见证的领域中鲜明的提了出来。圣经中的一个重要的总原则就是——不接受单一见证。

这就把耶稣基督和人类历史上其他的宗教领袖区别开了。什么叫做真理?真理不是你说你有了真理就有了,世界上的几大宗教,除了基督教以外,核心教义无不是单一见证的方式产生的。然而,上帝否定单一见证的真实性,这是旧约和新约连贯始终的。中国的思想源头,无论是儒释道,都缺乏这样一种见地。

这一段的经文当中,就包含了对耶稣基督的四大见证(约翰福音中共有七大见证,福音书也是有四本),第一就是施洗约翰;第二是耶稣基督所行的事和将要成就的事;第三是差遣圣子的圣父;第四就是神所启示的圣经。

深入理解上帝否定单一见证的原则对于建立一个基督徒的生命非常重要。真实的信仰要看到主客观的联合。灵恩运动的一大缺陷,在于脱离圣经追求所谓与耶稣基督直接的沟通,然而耶稣基督不是你头脑中想象的那一位。

人们不接受耶稣基督,是因为没有“上帝的道”,也没有“上帝的爱”在这些人的里面。耶稣基督作为真理和爱来到这个世界,却面对着人类的虚伪和故意的歪曲。人类以一种假的文化来抵挡基督,然而实行判断的乃是主自己。耶稣基督就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绊脚石,“凡不跌到的,就有福了!”

持守这不接受单一见证的原则,也有助于我们破除那些有权威的样子的所谓“权威”,我们要仔细看清楚那权威背后的见证是否实际上是单一的见证。权威与权威的样子是不一样的。圣经启示耶稣基督没有“佳形美容”,取了奴仆的形象。求上帝将他的真道和爱放在我们心中好让我们真的认识他,并看清他的权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